首頁 祖師&師長 關於我們 課程下載 法藏文庫 道次第FAQ 道次寶藏 藏文學習 活動照片 各中心連結 道次世界之友 友誼連結 網站地圖
LAMRIM WORLD MENU
入門-佛法概論
入門-成佛之道
入門-其他
主要-道次第
主要-止觀
主要-修行引導
深入-中觀
深入-現觀
集資淨障-集資淨障
道次寶藏
道次寶藏 主要-止觀 地道 《地道建立》 2011CA 雪歌仁波切講授 (2019-03-25更正)
標題: 《地道建立》 2011CA 雪歌仁波切講授 (2019-03-25更正)
內容:

 編者說明

本講記為雪歌仁波切自2011 年4 月至7 月應美國南加州的同學之請而開講的,前後共有37 講。編者依著道次世界的語音檔,謄寫成文稿整理而成。
在講解時,仁波切採用的教材主要是至尊法幢的《智者頸飾》,同時輔以《現觀莊嚴論》及《阿毗達磨集論》作補充說明。這幾個材料對比地讀,發揮了一個極好的作用。許多隱微處,在某個本子上只是略略地提到但沒有說明,但是別的本子就有相當清楚的說明,透過幾個本子的相互發明,學習者會特別感到這個主題的豐富與精彩。儼然更清楚地看到修行人在每個階段,心裡在修什麼,其修學的方法又是什麼。
關於本講記有幾處應說明一下,第一是使用的教材,首先,道次世界網站所提供的教材— 《地道建立》,好像並不是課堂所用的版本,剛開始同學唸的是至尊確吉嘉謙所造的《自宗三乘地道建立》。之後,仁波切要求統一教材,統一之後,同學所唸的竟然又跟之前《自宗三乘地道建立》有些不同。雖然在意義上,這些版本並沒有出入,可是在用詞上,各版仍有些差別,比如說之前的版本用「俱非彼二……」,之後的版本用「非前二者任一的……」。處理這些差異,便是編者的挑戰。為了前後統一,編者決定延用最早使用的詞,以免造成讀者無謂的困擾。
再者,在謄稿期間,由於發問的學員多半沒有用麥克風,所以編者只能把聽得清楚的部分記錄下來,為了更完整地呈顯資料,有些地方編者參考了仁波切的答案,將問題不全的部分補起來。所以,這部分可能會與實際的音檔稍微不同。
有的地方教材裡有些補充的資料,如獅子賢論師如何在其著作中列出遍計煩惱障的細目,這部分在課堂上,仁波切並沒有解釋,不過編者仍將它列入,以求資料的完整。
在整理時,為求相關資料的完整,有一講的結尾被移到下一講的開頭;有一講的開頭被移到前一講的最後。如此作,讀者可以一氣呵成地讀完一個主題,中間沒有切割。不過由於這樣的搬動,可能造成對著錄音稿學習者的困惑,所以必須先作聲明。
本講記的科判是參考至尊法幢造的《智者頸飾》而編,不過為了精簡,編者採用了二套排序方式,在前五講的導論中,因為層級少,排序時用的是阿拉伯數字。在正講地道建立時,因為內容豐富,而且其中的差別也多,因此排序時採用中國的天干地支,免得讀者因標題的數字過於冗長而不知所云。
為了提高學習的效果,編者在本講記中插入許多圖表,同時在講記後作了人名索引、主題索引及名相定義一覽表以發揮綜合要點及檢索之功能。
將本論整理出來,主要是為了自修,當然能將它供養給其他同好,以收相互切磋之效,編者感到十分歡喜。不過由於編者才疏學淺,瑕疵的存在是難免的,因此附上仁波切對所有文字稿的囑咐,並藉它表達編者的心聲:「這是為了我自己深入學習之故,也是為了與我根器差不多的人們,寫下這部論著,但完全不代表這是很究竟、最準確的內容,裡面可能有錯誤的地方,懇請有智慧的大德們批評指教,感激不盡。」
檔案: 《地道建立》 2011CA 雪歌仁波切講授 (2019-03-25更正).pdf
首頁  祖師&師長  關於我們  課程下載  法藏文庫  道次第FAQ  道次寶藏  藏文學習  活動照片  各中心連結  道次世界之友  友誼連結  網站地圖  堪誤回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