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祖師&師長 關於我們 課程下載 法藏文庫 道次第FAQ 道次寶藏 藏文學習 活動照片 各中心連結 道次世界之友 友誼連結 網站地圖
LAMRIM WORLD MENU
總說
道前基礎
道次第FAQ
道次第FAQ 總說 《菩提道次第廣論》與五部大論的關係
問題: 《菩提道次第廣論》與五部大論的關係
回答:
道次第,乃五部大論的結論,也就是五部大論的道理所排出來的一個修行次第。我們對道次第要有這樣的認識。
 
  宗喀巴大師《證道歌》說,看了《道燈論》之後,他所學習的《般若經》的法,即成教授。《道燈論》如是影響了宗喀巴大師,給他很大的幫助。
 
  所謂《般若經》的法,即「大乘法」之意,也就是整個五部大論的內容。廣泛來說,沒什麼五部,只有一部,即《般若經》。一部《般若經》就等於五部大論,也等於整個大乘的法。
 
  由於整個大乘經論的內容或五部大論的法成為教授之故,於是宗喀巴大師寫了《道燈論》的解釋,即《菩提道次第廣論》。
 
  因此,從道次第與五部大論之間的關係來看,我們不能只是抱著《菩提道次第廣論》,其他的經論都不讀,這種觀念是不對的喔。如上所述,道次第是一個結論,如果我們想要真正理解此結論的內涵,必須往前找結論的「原因」、「理由」。
 
  一個沒有理由的結論,無法帶來真正的信心。因為,我們自己沒辦法證明,心想這是宗大師說的,所以合掌,大概只能如此。既然理由不懂,就無法認定這個結論是正確的;無法認定,自然對這上面的道理生不起證量,無法產生真正的證悟。
 
  內心要生起證悟,必須充分了解其中的道理。這些理由要懂的話,就必須學習五部大論。
 
  學習五部大論,應依個人的條件與時間而定。從概略學習的角度來說,攝類學、宗義、地道等課程,即五部大論的前行。這些課程把五部大論裡面重要的觀念抓出來,我們先學這些內容,把基本的觀念建立起來。這對我們很有幫助。
 
  因此,若問:「學習道次第時,可不可以光看《菩提道次第廣論》這本書就好?」答案是不可以。理由即如上述。我以前也說過,我們不去了解結論背後的道理,這個結論,永遠都是宗大師的結論,不是我們自己的東西,如此一來,根本沒辦法真正的修,也生不起應有的證悟。
 
20110930
檔案: 道次第FAQ-004-20110930-道次第A-R20111025.doc
首頁  祖師&師長  關於我們  課程下載  法藏文庫  道次第FAQ  道次寶藏  藏文學習  活動照片  各中心連結  道次世界之友  友誼連結  網站地圖  堪誤回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