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祖師&師長 關於我們 課程下載 法藏文庫 道次第FAQ 道次寶藏 藏文學習 活動照片 各中心連結 道次世界之友 友誼連結 網站地圖
LAMRIM WORLD MENU
總說
道前基礎
道次第FAQ
道次第FAQ 總說 仁波切說功課不能斷,六年功課做完了,接下來呢?
問題: 仁波切說功課不能斷,六年功課做完了,接下來呢?
回答:

 

  每天做功課,很重要。我們每天都要種一點因(聞思修),也要種一點緣(集資淨障),這些都是必須要做的。集資淨障,愈多愈好。六年功課,只是建議我們一生之中「最起碼」要做到這些數量,這只不過是我個人的建議而已。當然,做得愈多愈好啊,沒有所謂「做完」這回事!十地菩薩都還沒做完,我們有什麼做完可言呢?!更何況我們在每一個階段都會遇到各種不同的障礙,所必須具備的集資淨障當然也要更多才行,因此,集資淨障,沒有極限的限制,必須一直做下去。隨著自己的智慧、思考能力、修行程度的提升,觀想的力量也會一直進步,此時,我們做的集資淨障,自然會一起提升進步。
 
  例如,入門階段做的集資淨障,跟主要階段做的,就有不同。這是因為我們腦子裡的智慧一直成長,能更深入的觀想、懺悔、隨喜…等等,這些都因不斷成長而有不同。這是一個成長的過程。
 
  ( 同學問:最起碼的做完了之後,內容不變繼續做嗎?還是說內容要換?)
 
  比如說,七支供養,要不要做?當然要,無論處於哪一個階段,都要做七支供養。然而,不同階段裡做的七支供養,其觀想的內容,會因自己修行到哪裡而有所不同。例如,修菩提心,有修菩提心的集資淨障,修空正見,有修空正見的集資淨障,隨喜時不一樣,懺悔、回向都會不同。所謂內容變,指的是這個意思,但嘴上唸的詞句,沒有不一樣,差別只在於內心觀想的能力與內容上的不同而已。我個人覺得唸什麼無所謂,唸《入行論》的七支供養,或《普賢行願品》的七支供養,都可以。
 
  另外,我們還可以持許多咒語,例如,密集嘛、釋迦心咒、六字大明咒、文殊心咒、大悲咒…等等,這些都是可以增加上去的。而唸的時候,一起唸,或唸完一個再一個,都沒關係,因為我們是以「唸一尊佛名觀想一切佛」的方式來持誦。供養,也是如此。在一尊佛前供養時,應觀想一切佛跟這尊佛乃同一體性,我們也就同時供養了一切諸佛。
 
  以前我就想跟大家提一件事,但一直沒機會,而目前建議的功課裡,也沒這一項。那是什麼呢?就是如果我們早上起床能加唸長壽三尊佛母之一的白度母咒或大白傘蓋佛母咒或綠度母咒,將有助於個人身體健康長壽,以及家庭平順和諧。這一項之所以沒加在建議的功課中,是因為它不太屬於集資淨障這種緣,而比較像是為了我們能順利聞思修與集資淨障的一種協助。再者,要持些什麼,也不固定,這些會隨我們個人的狀態而隨時變化。所以,學習地圖裡的因與緣,是長期要做的東西,但這種,變動性大一點,可若能加入功課中多少做一些,相信會有幫助的。
 
  藏系格魯派傳統來說,三大寺的每一個大殿上方都會設置法王的住所,而房間裡,一定會掛上長壽三尊之一的唐卡,大多是白度母,有時也會放長壽佛或尊勝佛母。理由何在?這是因為大修行者多半一早起床會思惟人身難得,為了能順利修行,所以希望自己的壽命能長一點,此時他們會短短的做一下這個功課,大部分是持白度母咒一百零八遍。事實上,不僅大師的生命很重要,我們自己的生命也很珍貴,必須好好守護,所以這方面的功課做一下,也很必要啦。
 
20110921
檔案: 道次第FAQ-008-20110921-總論B-R20120817.doc
首頁  祖師&師長  關於我們  課程下載  法藏文庫  道次第FAQ  道次寶藏  藏文學習  活動照片  各中心連結  道次世界之友  友誼連結  網站地圖  堪誤回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