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祖師&師長 關於我們 課程下載 法藏文庫 道次第FAQ 道次寶藏 藏文學習 活動照片 各中心連結 道次世界之友 友誼連結 網站地圖
LAMRIM WORLD MENU
傳承啟請文
傳承祖師
傳承上師
雪歌仁波切
授課師長
祖師&師長
祖師&師長 傳承祖師 陳那論師

【善巧量論阿闍黎陳那略傳】  

  阿闍黎世親的弟子中,善巧量論第一的是陳那。這位四海馳名的大德,生於印度南方的婆羅門種族中,從幼年起學習婆羅門一切吠陀典籍及其他一切學術明處,成為善巧精通,由於他往昔長遠的習染力,視一切世間輪迴如同火坑,生起猛利出離心,對婆羅門族及一切受用和親友等全無貪戀。

  在犢子部堪布「象佑」座前出家,取名叫方象。他精研符合犢子部宗規的三藏教典,成為善巧精通後,他意樂聽受大乘經論與教授,於是來到阿闍黎世親座前,總聽受了大小兩乘的一切經論,特別是大乘諸經教及由慈尊傳來的大乘諸教授,如瓶注水般完全領受於心中,口誦大乘經典約五百部。

  後來,他又在一位金剛阿闍黎前,聽受了《文殊室利灌頂及修法》,依法精修,獲得親見文殊,得到本尊示教及攝受。從此以後,他何時想見文殊菩薩,即得文殊菩薩親自示現,在本尊文殊菩薩前聽受教法。

  繼後,他在鄔仗毗夏一處寂靜山林的岩窟中閉關專修,後來那爛陀寺來了外道師興起辯論,他前來與諸外道論戰,盡摧無餘。陳那大師著作了解釋佛經的一切論著,特別是著有《量決擇觀緣論》等量釋論著約有百種。

  後來,他復前往鄔仗毗夏,在過去的岩窟一心修定。他任於何時都以大悲心慈視一切遠離智眼的眾生,觀察到諸眾生智力過弱,以及過去他所著的所有量釋論著門類過多,形成分散,於是想攝集過去諸論著中的一切要義,著造一部《釋經密意集量論》,就用石筆在他修定的岩窟石上寫下:「意欲成量利眾生,怙主佛前恭敬禮……。」等頌句,剛一寫下,立即發現大光明普照世間,大地震動,聲徹雲霄;諸外道師道力失靈,震驚外道師黑勝,黑勝用神通觀察,得見是陳那寫下的量論讚語的加持力。

  於是他乘阿闍黎陳那出外行乞,運用神變來到岩前,將讚語擦掉。就這樣三擦三寫之後,阿闍黎陳那在石上寫道:「如果是和我開玩笑而擦去的話,這讚語有極大作用,請勿再擦。如果是想和我爭辯,請現身出來作辯論吧!」以此當他乞食返洞時,外道師已坐在那裡。

  經阿闍黎以無垢智理和黑勝辯論三次,黑勝遭到失敗連忙說現在比賽神變吧!口吐火焰將阿闍黎的三衣和資具燒掉,以此阿闍黎心中十分懊喪,暗想有這般難以思測的惡劣有情,實難作利一切有情事業,於是將石筆向空中拋去,想石筆墮地時,從此我將作為利一己解脫果。

  可是石筆未墮下來,以此仰視空中,得見美妙莊嚴、久睹不厭的本尊文殊菩薩手中持著所擲石筆說道:「兒,不可作,不可作!不可生起這般小乘心理。你的論著,外道師們毫不能損。直至你未證得登地菩薩之間,我都作你的善知識。未來時期中,這一論著將成為眾生唯一智眼。」經本尊這樣授記,和安慰鼓勵他著作《集量論》,阿闍黎陳那乃重振大悲和極大毅力,著作了《集量論》,對贍洲一切眾生恩賜智理的正眼。

  繼後,他復一心修定,由此親見許多佛尊,證得多門三摩地,諸天神齊來雨花供養,住山林中所有樹木諸花,都傾向他的住處而敬禮;山林中所有大象等一切野獸,都來到他足前,俯身低頭而下拜;那裡的國王及其臣僚眷屬等,也都來到他的座前,恭敬頂禮。

  後來,他去到印度南部,破除那裡所有的外道邪說,對諸寺院僧伽大眾,廣說三藏教法,作出了大弘佛教的事業。他復到鄔仗毗夏城,令那裡的國王及其臣眷都進入佛教,復有一婆羅門作他的施主,他建立了許多僧院。

  為了使那裡的諸人士對佛法生信起見,他念動真言使一株已枯的大柯子樹復生如初,就這樣他在印度一切方隅普弘佛教。最後,他仍返鄔仗毗夏寂靜山林的岩窟中,示現許多稀有瑞相而示寂。
(摘自菩提道次第師師相承傳)
 

首頁  祖師&師長  關於我們  課程下載  法藏文庫  道次第FAQ  道次寶藏  藏文學習  活動照片  各中心連結  道次世界之友  友誼連結  網站地圖  堪誤回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