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祖師&師長 關於我們 課程下載 法藏文庫 道次第FAQ 道次寶藏 藏文學習 活動照片 各中心連結 道次世界之友 友誼連結 網站地圖
LAMRIM WORLD MENU
傳承啟請文
傳承祖師
傳承上師
雪歌仁波切
授課師長
祖師&師長
祖師&師長 傳承祖師 龍樹菩薩

【至尊聖龍樹菩薩的歷史】

  具德怙主聖龍樹(或譯龍猛)從往昔無數無邊劫發菩提心,於無數大劫中不斷修積二資糧,為了在此世界弘揚能仁聖教乘願而來的大菩薩。

  具德怙主聖龍樹來此世界弘揚佛教,這也是釋迦佛世尊所授記的。關於他如何為弘佛教來此世界、如何發心、在佛滅度後佛教衰損時如何再弘佛教,在《大雲經》記載如下:「於往昔過去無數無邊劫以前,大菩薩生為法王大精進龍,值遇龍種明燈如來,供養無量財物,並以一握無價珍寶散供而發大心與宏願,發心立下誓願:『我願於未來世,薄伽梵釋迦牟尼聖教衰落的時候,身入佛門出家,三次傳播大法音中,為了正法,捨我生命。』

  如其所願,釋迦世尊出現於世時,他生為離遮毗童子名「一切世間喜見」,釋迦世尊在如海的會眾中廣讚童子的功德,並授記佛涅槃後四百年,童子生為聖龍,大弘佛教。《楞伽經》中說:「南方毗達婆,具德大比丘,其名稱龍字,能破有無邊。於世宣我教,無上大乘法,成就歡喜地,往生極樂剎。」又《妙吉祥根本續》中說:「如來我涅槃,經過四百年,有名龍比丘,對教作信益。證得歡喜地,享壽六百歲,大智諸學處,彼亦得成就。所著諸論理,為明無實義,何時捨身時,往生極樂剎。最後決定證,正等正覺佛。」《金光明經》所廣讚說的離遮毗童子名叫一切世間喜見,也就是指聖龍樹而說的。

  又在《入聖一萬二千大雲經釋》著中引經說:「阿難,此離遮毗童子名一切有情見喜,於我涅槃後四百年,生為比丘名龍字,大弘我教法,後於極光剎,成佛名智慧生處光明佛。」《大鼓經》中也說:「離遮毗童子名一切世間見喜,於佛涅槃後八十年,佛教衰落時,生為持佛名稱比丘,大弘佛教,過百年後逝世,往生極樂世界。」《時輪後續》中也授記說,這位大菩薩能作弘法利生大事業。在印度諸善巧的談論中,引據授記聖龍樹的顯密經教,是有百多種的。

  關於聖龍樹在何時出現於世,佛涅槃後有怎樣的住持佛教的大德,這在《大悲白蓮經》中說:「啟白世尊,佛涅槃後,由誰住持佛教?」世尊答道:「阿難,迦葉比丘及汝二人,將住持正法四十餘年……」等語。如所記別,在佛涅槃後,由大迦葉、阿難、優波離尊者三人,結集所有一切三藏佛經,作了這樣第一次佛語結集,而使佛教不致沒落,得到弘揚。

  大迦葉涅槃後,由阿難住持佛教,弘揚聖教約四十年之久。漸次聖教傳付到善見尊者之間,由這樣聖教七代傳付,使教法不致衰落得到弘揚。繼後,佛涅槃後約一百年時,有許多行為粗暴的比丘說可持金銀等違犯戒律學處的事約有十種,諸善神都說佛教遭受了創傷,他們生起大憂惱,發出大怨聲,傳遍贍洲及四王天、三十三天等,上界天居也傳到,在一切善神生憂惱,一切惡魔生歡喜的時候,具有往昔發心及宏願之力的無憂王(即阿育王)出現於世作施主,會集名聲尊者等七百阿羅漢,破除諸邪說,完全依佛世尊所制定的戒律而行,第二次結集佛經。那時,一切善神都發出大歡喜聲,心滿意足。

  繼後,世時漸變惡濁,眾生福報也漸薄弱,違反正法戒律的邪說復興盛起來,特別是分作十八部後,內部彼此不和,自以為是,認其他為愚癡而起紛諍。對於正法戒律讀誦聞思,及修習禪定諸規很多廢頹,很多小乘宗派大肆宣說大乘諸經非佛所說等邪說謗語,令佛教十分衰敗。

  由佛世尊的悲心與願力,在一時中大眾覓得《訖栗積王夢兆授記經》來閱讀,以此知經說:「迦葉佛對訖栗積王說,汝所夢的那些夢兆,是薄伽梵釋迦牟尼教法,將來要發現那樣情況的預兆。」訖栗積王的夢兆是什麼?《摩揭陀度母因緣事記》中說:「迦葉佛在世時,其施主訖栗積王於夢中,夢見象王從天窗出來,其尾被拴著;又見有人很渴,而跑到外面去尋井泉;又見麵粉與珍珠等價交換;又見檀木和一般木材一樣作價;又見園林中的美好花果被盜;又見稚象使香象畏懼;又見身染污濁的猴子將他人藏起來;又見給猴王灌頂;又見十八人分一疋布,而各各手中復如有一疋布;又見許多集會,生起鬥諍等十夢。因此,訖栗積王疑心自己有罪厄,而問於迦葉佛時,迦葉佛對他說道:『這些夢兆,不是國王你將有罪厄,而是未來世,人壽百歲時,由於那些對正等正覺釋迦牟尼佛的教法,不勤淨修的諸比丘,身雖出家,而仍貪得寺廟及寺財物,這就是象身已出,而尾仍拴著的徵兆;渴而跑到外面尋泉,這是他人對住寺中諸人說法時,他們不聽的徵兆;麵粉和珍珠等換,這是那時諸聲聞人,為了飲食而說法的徵兆;見檀木和一般木等價,這是那時將發現諸聲聞人,將外道論著和佛經相等來受持的徵兆;見林園中美好的花果被盜,是那時不約束自己的諸聲聞人以僧伽的財物受用來護俗家的情面的徵兆;小象能使香象怖畏,是那時將發現有罪惡的比丘威攝具戒的比丘的徵兆;見染污的猴子將他人藏起來,這是那時將發現廢弛戒律的人對守持戒律者詆毀的徵兆;見給猴王灌頂,是那時將發現諸愚人給國王灌頂的徵兆;見十八人分一疋布,而各各手中仍有原來的一疋布,這是那時佛的教法,雖分做十八家,但是一切都有得到解脫緣份的徵兆;見多人集會中相鬥諍,這是那時佛的教法將被諍法興起,而遭沒落的徵兆。』」

  見得這樣的授記經後,十八家都志同道合起來,除各各的長老語言不同及服裝有一些區別外,事實上都符合佛經,他們見到勤修戒定慧三學,同歸於成就清淨解脫果,由聞思及修禪定二事之門使佛教得到復興,稱作第三次結集。

  繼後佛教復漸衰落,特別是大乘之名也將近沒落無聞的時候,也就是佛涅槃後四百年的時候,大菩薩聖怙主龍樹也就出現於此世。

  聖龍樹降生在印度南方毗達婆,其地有一大婆羅門缺乏子嗣,在夢中獲得記別說如能召集供養一百婆羅門的法會當得生子。他依記別辦後,果然生下一子。請相師們來看相,相師說:「相是很好,但只有七天的壽命。」問有什麼解救的方法呢?供事一百婆羅門的法會,則可延壽七月,如果迎請一百比丘供法宴,則可延壽七年,除此無他法挽救,以此只好照所說辦理。

  將屆七歲時,父母不忍見兒子的屍身,派了僕從伴子到外地去周遊,漸次去朝拜到觀世音的像,繼漸次來到那爛陀寺薩惹哈大師的門前,正遇講說詩詞學。大師問他們為什麼原因來到這裡?他們說有死厄的原因,大師說:「能出家的話有解救的方便。」答應過七歲後出家。大師設佈「無量壽摧伏死主曼陀羅」為公子灌頂,令他念誦明咒,滿七歲的那天晚上作通宵的念誦,以此得免死主魔記。八歲時出家後,繼即精研諸明處學術及大小乘一切教法,成為善巧,後來和父母見了面,從薩惹哈大師前請求《密集》等許多密續要法,得到「本續」與「耳傳」及「隨賜法要」等全圓無缺的教授傳授,並請求大師作親教師受得比丘戒,取名「具德比丘」,就這樣聖龍樹聽受了所有那爛陀寺三藏及四密續講規一切教法。

  聖龍樹一切生中都獲得至尊怙主文殊的攝受,以此獲得在文殊本尊的愛子──大菩薩智寶大師前聽受所有顯密一切正法,將從釋迦世尊來此世界所說一切顯密諸法中的一切秘要,都完全領會於心中。

  那時發生了一次大饑荒,那爛陀寺的僧眾的生活已無接繼的時候,長老羅睺羅委任聖龍樹為那爛陀寺管理,鼓勵他應當設法救濟僧眾,聖龍樹於是從中洲採取來點金妙藥,將許多銅點染成了黃金拿到沒有發生饑荒的地方去,換購來米麥等一切生活資具,十二年之間維持了僧眾的生活,全無匱乏。繼後出現很多不守戒行的人們,以致佛教的戒律遭到極大的敗壞,聖龍樹心中難忍起而整理,將幾千退失戒行的人驅擯出去,並對具緣的信眾,廣大宣說三藏教法,特別是廣說戒律教法,做出等同往昔佛世尊在鹿野苑初轉四諦法輪那樣的弘法事業,過去的善巧大德們對這一事業稱頌為聖龍樹三次宣說大法音中,第一次復興戒律正法,而廣宣《毘奈耶》法。

  那時受了魔加持的比丘樂作,著出許多駁斥大乘的論著,發生了謗斥大乘見行兩者的時候,聖龍樹及時廣大宣說對治邪說的教理,破除了邪見。他廣說三藏教法的時候,發現有二童子前來聽法身有異香,遍布於聽眾中。二童走後,香氣也就隨滅。問二童是何原因,二童答說:「我二人是安止龍王的兒子,我們到人間地方,身懷龍檀堅木以作防護,以此有這般香氣。」問二童這樣龍檀是否可以求得呢?答說:「須請示父王。」問後回答說:「如阿闍黎龍樹能來龍宮時,一定供此龍檀。」聖龍樹觀察他到龍宮去對無邊應化有情能生善根,並能請來《十萬大般若》等許多善緣時機已到,當即應允前往龍宮。

  以安止龍王等諸大神威龍王為首及難以數計的作善龍神,都前來供養無量財物請求說法。聖龍樹為諸龍王及其眷眾廣說正法。諸龍王請求聖龍樹在龍宮安住下去時,他說:「我為求塑造千萬佛塔的泥,及迎請《十萬大般若經》而來的,暫時無暇安住下去,以後再來吧!」於是求得許多龍泥,及《十萬大般若經》和許多陀羅尼經教而回到贍洲中。據說那時諸龍王為使聖龍樹再來龍宮,如作質那樣留下了《大般若經》末尾的一些篇頁,《常啼佛子品》與《法湧品》等沒有請來,後來以《八千頌》的末尾二品加入《大般若》中,所以這兩品在廣略兩種般若經中,都是一般無別的。

  阿闍黎聖龍樹將從龍宮請來的龍泥,造塑了千萬佛塔,由於是諸龍王相助而成,從此以後都稱他叫「龍樹」。繼後,聖龍樹運用點金術廣行布施,聖龍樹還修建很多佛寺,有一天在岩前正作點金術時,有一救度母變化的老婦人對他說:「如果修比這術更殊勝的法,那意義更大。請到吉祥山中去修行吧!」聖龍樹也就前往山中,修度母成就法。聖龍樹也在以中印度六大城市為主的一切方隅修建很多寺廟和佛塔,並對諸講說正法者,安立很多供養基金。

  他觀察到如佛所說:「遠離諸戲論,光明無為法,有如甘露教,我今已證得。對誰宣此法,亦不能得解,故我默不說,毅然住林藪。」般若經義中諸法的真實空性極難通達,能無謬地悟達者百不一見,大多數人一聽起恐怖而拋棄,雖有一些人士生意樂,但對無自性義執著為畢竟無義,墮入斷邊而毀滅。他並觀察到如果不通達空性義,無法趣入解脫及一切智任何大道的,因而大悲心自然地策動,他廣大宣說:「諸法的真實,依緣而起,就勝義說,由自性而成的,微塵許也沒有,而名言中,任於何時,善、惡、業、果、復無欺惑也顯然不失。通達這樣的兩種定解,是互不相違的中觀妙道。」並著作「依緣所生法……」等頌句的《中觀根本論頌》及其支分的中觀諸論著。

  儼然如往昔佛世尊在靈鷲山開示般若經教那樣,在贍洲廣大闡明了般若教義,宣揚了大乘法音,這是聖龍樹在贍洲中三宣大法音中,第二次廣宣大法音,諸善巧大德們都是這般稱頌的。

  繼後聖龍樹為想利益多數應化眾生,前往北俱盧洲,途中為一童子遮達迦記別說將做國王。到北俱盧洲時,他把洗好的衣服晒在樹上,被他人取走衣服,他說「這是我的」,以此他被叫「有我生」。聖龍樹在北俱盧洲做了利益應化眾生事業。返回時,過去他記別會做國王的那一童子已當國王「樂行賢王」,聖龍樹成為他頂敬供養的師長,那裡住了三年,廣大宣說正法。

  之後他遵從至尊救度母所勸請,前往南方吉祥山中以精修。對於以首要弟子聖天(即提婆)及佛護等持教大德為主等無邊眾生,廣施正法甘露,儼然釋迦世尊再出現於此世間,做出了大弘聖教事業。為了使佛教長久住世不衰落起見,在金剛座修建了石格墻院及千百座佛塔,大修具德積米寶塔莊嚴,並對諸僧寺安置很多供養基金,復囑托大黑天等護法做護教事業,命扎支迦及財源天女等許多神眾,對佛教及住持佛教大德等做供養承事,使佛教日益昌明宏大。

  聖龍樹在晚年多半住在南方吉祥山中,如佛再來此世,大轉顯密法輪,特別是著作了《法界讚》等論著,第三次廣宣大法音,等同往昔釋迦世尊轉大法輪,引導難以數計的應化眾生入於大乘道中,使佛世尊所說了義諸經,誰也不能變改他義,而堅定下來。

  聖龍樹為利益未來後世應化眾生,著作不少解釋三藏及四部密續的論著,如導入佛教全圓心要整個大乘道體,菩提道次第智理的正道而說的《寶鬘論》及引經著成的《經集論》,道次要義結合佛經而宣說的《稻稈經釋》、《妙吉祥勝義讚》等諸讚頌論著,以及《密集成就法略論》、《成就法與經合論》、《菩提心釋論》、《圓滿次第五次第論》、《中觀根本智論頌》、《六十如理論頌》、《廣破品類論》、《七十空性論頌》、《迴諍論頌》、《親友書》、《般若百頌》、《八粗重罪》、《普賢行願解說》、《如意牟尼夢語》、《布施說集》、《出世間論說》、《八加行》、《智樹論》、《士夫齒密論》等顯密經教釋著作。

  聖龍樹做出大弘佛教事業的時候,魔王及其眷屬生起了難忍的嫉妒,惡魔入於樂行王妃的胎中,生下小王子叫具能童,他母親給他一件世間難得的無縫天衣,他說:「這件天衣暫時藏起來,待到我登王位時,才分給我吧!」母親說:「你的父王和阿闍黎龍樹同命,成就了延壽煉精方便,直至阿闍黎未死之間,你父是不會死的。因此,你不會有登王位的機會。」小王子聽說後焦憂而哭泣,母親說:「你不必哭,由於阿闍黎龍樹是守持偉大的菩薩行的,你如果去求他布施頭首,他要給你的,這樣你父王也隨之命終,你也就能獲得王位了。」於是小王子前往聖龍樹前去求施頭時,偉大的聖龍樹心念:「往昔大悲釋迦世尊修學佛道時,曾經做過布施頭首等菩薩難行,我願護持效法佛的那種清淨行傳,並為了令惡魔驚駭,及對未來後世眾生示範,使諸佛子生起毅力勇氣起見,我當布施此頭。」也就應允了給他頭首。但利劍砍頭時毫不能入,阿闍黎龍樹說:「我往昔用草莖斷一蟲的頭首的罪業還在,以此用姑沙草斷我的頭首吧!」照所說做時,頭首斷下來,涌出如乳般血汁,頭開口說道:「我今從此往極樂,未來復入此身中。」據說小王子擔心頭與身會復合,便將頭拋棄在距身一由旬之外,由於阿闍黎龍樹已得煉精成就,身軀與頭首變成石質而不壞,頭與身都一年一年地漸次接近攏來,最後頭與身合攏時,聖龍樹復活起來,如住世時那樣廣大做出弘法利生事業。

  偉大的聖龍樹是從往昔長遠劫中,早已登地獲得自在乘願而來的一位菩薩,他對於布施頭首毫無恐怖,十分喜悅地布施,這是示現已證菩薩地位的明證。《入中論》中說:「如所求施聞思已,生樂允求諸菩薩,若非住定能起樂,一切施捨何能為。」登地菩薩對於施頭,不僅是毫無苦惱,而且生起勝過比丘住入初禪那樣的歡樂。

  聖龍樹就共通的示現方面來說,他住吉祥山二百年,由精修而輾轉增上進入地道諸果,共稱已證七地果。就不共的方面來說,《明燈論》中說:「大阿闍黎聖龍樹已如願證果,於世間中,各別自證分示現金剛大持三摩地,超過人天所有樂,超過外道、聲緣等禪定及住定所有樂,示現不生不滅如來身,具足一切殊勝莊嚴,瞻視不厭。證得以十力及無畏等佛之功德,而為莊嚴,往極樂剎中,具足八種功德自在而安住。」說聖龍樹此生中依密集殊勝道而修,已證得雙運金剛持位。

  具德怙主聖龍樹運用自己對佛所說八萬四千法門的了不了義之無垢理智,善為分析佛的密意,決擇出無倒的道軌,成就能護持弘揚這一道軌的持教大德,難以數計,主要得意四大弟子及近侍得意三大弟子共有七大弟子。

  得意四大弟子計有:親見文殊本尊的釋迦彌遮;親見度母本尊的龍菩提;證得八地菩薩的聖天;親見觀世音本尊的瑪達根巴等四位弟子。近侍得意三弟子:是佛護、清辨、阿闍黎聖勇等三人,此數人中,無與比倫的弟子是聖天。

(摘自菩提道次第師師相承傳)
 

首頁  祖師&師長  關於我們  課程下載  法藏文庫  道次第FAQ  道次寶藏  藏文學習  活動照片  各中心連結  道次世界之友  友誼連結  網站地圖  堪誤回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