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祖師&師長 關於我們 課程下載 法藏文庫 道次第FAQ 道次寶藏 藏文學習 活動照片 各中心連結 道次世界之友 友誼連結 網站地圖
LAMRIM WORLD MENU
傳承啟請文
傳承祖師
傳承上師
林仁波切
赤絳仁波切
法王生平簡介
宋仁波切
洛確仁波切
第102任甘丹赤巴日宗仁波切
堪蘇昂旺列滇仁波切
卻殿仁波切簡介
穹拉仁波切簡介
雪歌仁波切
授課教師
祖師&師長
祖師&師長 第102任甘丹赤巴日宗仁波切

 第102任甘丹赤巴日宗仁波切 (1928--)

        日宗仁波切為現任的甘丹赤巴法座持有者。象徵宗喀巴大師父子三尊法座的格魯三大法座:甘丹赤巴、蔣孜曲傑及夏巴曲傑三大法座,其中代表宗喀巴大師法座的繼承者即是甘丹赤巴。甘丹赤巴日宗仁波切的簡介如下:

        仁波切在西元1928年誕生於拉達克首府列城(Leh)附近的美索(Matho),由尊貴的第十三世達賴法王圖丹嘉措(1876~1933)和上一世仁波切的老師認證為日宗仁波切的轉世;日宗仁波切前二世亦都與拉達克地區有著因緣。仁波切在拉達克的日宗寺座床,從四歲到十八歲,仁波切大部分時候都由親教師陪同在寺院中學習讀、寫、背誦佛法基本要義,依著藏傳僧伽教育的傳統,奠定日後深入經藏的基石。

        1947年,仁波切滿十八歲時由拉達克跋涉至西藏,初時待在拉薩城區,主要師事第九十四任甘丹赤巴座主並住於一處,在其座下受比丘戒。如此過了三年後,仁波切入拉薩近郊的哲蚌寺學習直至1959年,在這十年中,仁波切在哲蚌寺努力用功,進而對經論有了更深刻的了悟。

        1959年,第十四世達賴法王離開西藏後,仁波切也回到拉達克。之後,當他得知在北印度喜馬恰省Chamba境內達爾豪斯(Dalhousie)一帶有很好的佛學院時,仁波切即啟程前往就讀,在此圓滿了經論部分的學習並獲得大乘佛學教育的最高等學位拉然巴格西。成為拉然巴格西後,仁波切前往那時剛在南印度卡納塔喀省胡蘇爾(Hunsur, Karnataka)復校的下密院學習了數年,仁波切起初擔任維那,後來成為下密院方丈。

        仁波切擔任下密院方丈一職有數年之久,卸任後,仁波切成為哲蚌寺洛色林僧院的方丈,直到1995由達賴法王認命為蔣孜曲傑法座後方退休。

        從哲蚌寺退休後,仁波切開始接受各地學生的邀請至海外弘法,但仁波切仍懸念印度的眾生,例如在1999~2000年間,耗費寶貴的六個月時間在達蘭沙拉給予整部大藏經的口傳等。仁波切足跡遍及西方世界,年年造訪歐美慈悲給予各種顯密教授,在頂尖西方學府教育莘莘學子,甚曾遠赴南非弘法。仁波切在緊湊的行程外,仍精進禪修進行多次閉關,包括一次在拉達克僻處圓滿的三年密續閉關。

        2009年10月27日,在達賴法王、噶瑪巴法王、第101任甘丹赤巴仁波切與夏巴曲傑仁波切的見證下,於印度達蘭沙拉諾布林卡進行陞座儀式,成為第102任甘丹赤巴法座持有者。

首頁  祖師&師長  關於我們  課程下載  法藏文庫  道次第FAQ  道次寶藏  藏文學習  活動照片  各中心連結  道次世界之友  友誼連結  網站地圖  堪誤回報